該買預售還是成屋?一表看懂雙北各區驚人價差

發佈時間: 2022-03-09 00:00:00
LINE-SHARE FB-SHARE

預售屋近二年反映營建成本增加,快速調漲,紛紛拉大與成屋價差。永慶房屋根據實價登錄資料,統計雙北市2021年各行政區預售屋與成屋房價發現,台北市有7個行政區,預售屋和成屋價差超過3成,新北市也有新店、泰山超過35%

 

其中價差最大的是台北市松山區,預售屋平均單價144.3萬,成屋均價84.7萬,一坪相差高達59.6萬,近60萬元,價差高達70%,其次則是中正區,價差一坪38萬,也超過四成。

 

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,以常理來說,預售屋是一種「期貨」的概念,賣的是未來潛力,價格通常的確會比成屋高,不過,觀察台北市12個行政區中,就有7個行政區預售屋與成屋價差在三成以上,價差相當驚人,須特別留意。

 

她表示,近兩年在全球資金寬鬆、低利環境與通膨增溫的狀況下,推升購買實質資產的需求,房市交易熱絡,也讓民眾產生房價上漲的預期,加上營建成本上漲,預售屋價格走升,造就預售屋與成屋價差幅度大的狀況。

 

其中松山區位居北市蛋黃區,屬於早期開發區,區內高達82%成屋屋齡在10年以上,而區內近年新推案多為都更或危老重建,大都坐落於區內精華地段,也有不少大坪數豪宅案,在實價登錄上揭露的預售屋成交價高昂,豪宅單價至少百萬起跳,最高者每坪甚至突破200萬元,是松山區預售屋與成屋價差最大的主因。

 

價差幅度居次的中正區,預售與成屋價差44.7%,北投區與中山區則以價差37.9%36.5%分別排名第三與第四。

 

陳金萍表示,台北市可開發素地多已開發,新推案大都仰賴都更或危老,而建商願意花費心力整合地主重建,通常都是容積率高、重要道路旁才能受到青睞,因此台北市預售屋新推案開價普遍都在百萬以上。

 

另在資金潮與低利環境挹注下,加上國內經濟表現優異,房市基本面佳,都讓民眾對未來房價上漲的預期逐漸加深,預售屋成交價也就受到拉抬,擴大預售屋與成屋之間的價差。

 

新北市預售屋與成屋價差最大的行政區是新店區,預售屋均價一坪60.9萬,成屋均價一坪42.5萬,價差幅度43.3%,其次則是泰山區與蘆洲區,價差分別為35.6%26.5%

 

陳金萍說,觀察這三個行政區預售屋交易多集中於重劃區,包括新店的央北重劃區,泰山與新莊交界的塭仔圳重劃區,雖去年底才拆遷完成,重劃仍處於未完成階段,但區內的新泰、港泰自辦重劃區已提前開跑推案,也是預售交易熱區。

 

此外,蘆洲的南港子重劃區、捷運蘆洲站周邊的銀河灣計畫也在列,這些重劃區地理位置都在該行政區的精華地段,加上民眾看好未來發展前景,預售屋獲得支撐力道,也讓預售屋均價與成屋價差在新北市各行政區中名列前茅。

 

新北所有行政區中,僅有三峽區預售屋均價較成屋便宜,預售屋均價較成屋少0.5萬元,不過主要是北大特區開發已近飽合,三峽目前預售屋多在大同路、民生街等舊市區,讓三峽區預售屋均價與成屋相當,甚至小幅低於成屋價格,也顯示房價高低與地段優劣成正比。

 

陳金萍表示,要選擇預售屋或是成屋,則端看每個人的能力和需求再來決定,若是自備款資金相對較拮据,預售屋的資金壓力相對較小,也有「客變」的彈性,優先選擇口碑好、信譽佳的建商較有保障;若是資金相對充裕,又擔心預售屋「看不到、摸不到」的民眾,則可以選擇屋齡較新的成屋,搜尋捷運周邊、生活機能完備的生活圈,購得符合自身需求的房子。

資料來源:https://house.udn.com/house/story/5889/6151200